春信将至

因为这是小号,大号一直登着,只是偶尔回来,所以回信和回评可能会不及时,请不要介意。

《如何阅读一本文学书》读后感

写在前面的话:
一开始读这本书只是因为是学校的作业,但是细看之后,发现这本书的作者相当的厉害,但是如果不是因为作业,应该也不会有机会接触到这本书,网上比较出名的是《如何阅读一本书》,但是对于我这类比较喜欢看小说文学的人来说,还是这本书比较有意思点。所以看的也比较认真了。不过写的读后感因为老师规定了字数,就不能说的很详细,尽管如此,但是字数还是超了,我果然还是太啰嗦。这次没有做书面整理,加上我也没有实体书,资源也是老师给共享的,发在这里也算是留个记录和纪念吧。

正文:
在读这本书之前,我稍微去网上搜寻了一些有关信息。这本书的英文名是how to readliterature like a professor,直译就是如何像一个教授一样阅读一本文学书。作者写这本书的目的在于让一个普通读者拥有像文学教授这样的眼界和技巧。怀着这样的想法,我开始了阅读这本书,以下是我对这本书的理解和整理。
   
在前言里,作者给整本书作了总结。依照我的理解,他想表达的观点是:在阅读文学作品的时候,不仅仅需要关注情感细节,还需要超脱出这些细节,去分析与理解它的情节模式,同时利用一种名为俄狄浦斯情结的思维模式将眼前看到的模式和过去的实例进行联想与比较。
  
然而,能做的这样的事情,需要相当大的阅读量以及较强的联想能力。就像作者所举的某一个例子。且不说杀父娶母的故事是不是为读者所知(可能是为了更好的入门,作者提及的杀父娶母的故事是相当出名的悲剧故事),光是要从主角对父亲严苛,对母亲温柔就联想到这个故事,已经是很难的事情了。所幸的是,作者在前言的末尾这样说道:我知道,依靠练习、耐心,再稍加点拨,他们做得到。同样,你也做得到。这样的话带来莫大的勇气与信心,能按照这位文学教授所言,一点点的进步。
    除了文学作品间的互相比较,还有与现实的比较。在吸血鬼一章中,作者提及的吸血鬼与鬼魂的形象设定其实是形形色色的剥削者的化身。
   
毫无意义的人物形象是廉价的。这也是我们阅读文学作品的时候,最应该做到的事情。作为一名普通的读者—普通是指我们既不是学者,也不是以此为专业,也应该以透过文学小说作品来看现实为基础去阅读。
  
因为字数有限,我确实也是不能一章章地去说自己的感悟,但是书中让我最受感动的竟是整本书的最后一句话。面对层出不穷的各种欧美文学的书籍,刚刚接触欧美文学的我感到一头雾水,但是作者却说:没什么可说的了,读就是了。懂得万般的道理,不如亲自上手一试吧。

评论(6)

热度(11)